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议暨第一届低温温度计量科学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6-17 点击:

  6月7日至9日,“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议暨第一届低温温度计量科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波兰、韩国、俄罗斯和国内近百位该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

  理化所罗二仓副所长、王雪松副所长共同主持会议。罗二仓副所长致辞并对国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Lemonde Pierre致辞,并表达了对中法联合实验室的期待以及未来加强中法合作研究的期望,法国科学院院士Marc Himbert对理化所和法国计量院联合实验室做出的成绩做出高度评价。

  随后举行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法国计量科学院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并向法国国家计量科学院Marc Himbert院士、法国国家计量科学院Laurent Pitre研究员、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Richard Rusby教授、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Graham Machin教授颁发了“荣誉科学家”证书,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CAS President’s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Initiative”,简称PIFI)获得者Laurent Pitre研究员颁发了PIFI证书,感谢各位科学家为中国低温温度计量和中法低温计量合作过程中所做的杰出贡献。

  随后,高波研究员对极低温区温度基准建设的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实验结果均超额完成了各项指标,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专家们对课题的进一步开展和改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第一届低温温度计量科学国际研讨会中,各国科研人员围绕“量子世界的国际单位”、“重新定义开尔文”、“法国国家计量科学院应用准球腔在热物理研究领域的进展”、“5-26K温区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测温装置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领域研究介绍”、“大型氦低温制冷机研制进展”以及“大型低温系统在大科学装置中的应用”等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会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学术交流后,与会人员前往中科院理化所廊坊所区,现场参观了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测温装置和大型低温制冷装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会议解读了国际单位制的历史性变革新时期低温温度计量科学的发展趋势,致力于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促进极低温测量技术发展,加强了中外学者在低温温度计量领域的交流。

  该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资助。

  

 

 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致辞

 

  

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Lemonde Pierre致辞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法国计量科学院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颁发“荣誉科学家”证书 

 

  

罗二仓副所长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获得者Laurent Pitre研究员颁发PIFI证书

 

  

高波研究员作极低温区温度基准建设进展汇报

 

  

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第一届低温温度计量科学国际研讨会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