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法国国家计量院低温计量部负责人Laurent Pitre来理化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7-06-20 点击:

  6月14日,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邀请,法国国家计量院(LNE-CNAM)低温计量部负责人Laurent Pitre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New measurement of the Boltzmann constant by acoustic thermometry of helium-4 gas at LN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Pitre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量发展简史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强调新一代温标即将到来,将基于基本物理常数对7个基本物理量进行重新定义,而温度则将基于玻尔兹曼常数重新定义。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采用声学测温法与微波测量方法在水三相点(273.16 K)测量玻尔兹曼常数的原理、方法及结果。其测量基于氦气状态方程,通过声学方法测量准球腔中的氦气声速,通过微波高精度测量准球腔的尺寸,再结合量子力学从头算获得高精度的维里系数,最后获得玻尔兹曼常数的不确定度达到0.6ppm,其测量精度目前居世界首位。

  Pitre博士建立了极低温区声学气体基准测温装置,该装置测量准确度为国际第一并被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采纳。此外,他在玻尔兹曼常数测量领域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

  

Laurent Pitre作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