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时间:2017-11-03 点击:
 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于11月1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温度诱导金属熔体结构演变的研究”的报告。

  报告中,蒋建中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对多种液体金属在宽温区范围内的物性和相结构的研究成果。通过使用更加精密的仪器设备和制定更加精细的研究方案,团队克服了在液体金属,特别是高温液体金属研究中“易氧化,易与容器发生反应和测量精度不高”的技术难题。通过大量的实验测试和理论分析,团队揭示了“加热会诱导金属熔体邻近原子收缩”的现象,并发现了在多种液体金属中广泛存在的“液-液相变”现象,为更好地利用金属材料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报告结束后,蒋建中教授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