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唐伟副研究员来理化所作报告
时间:2017-11-07 点击:

11月6日,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青促会理化所分会邀请,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唐伟副研究员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液态金属基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和应用”的报告。 

  报告会上,唐伟副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和发展现状,随后分析了传统固体-固体接触结构摩擦纳米发电机的不足,提出了以液态金属替代传统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固体金属摩擦材料,把固-固接触优化为液-固接触的液态金属基摩擦纳米发电机,其具有大接触面积和低摩擦系数等优点,可实现高电荷密度和高转化效率的突破。实验中摩擦电荷密度最高达到430 μCm-2,瞬时能量转化效率达到70.6%,同时他还进一步探讨了液态金属基摩擦纳米发电机起电过程中的相关现象和机制。最后,唐伟副研究员介绍了液态金属基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潜在应用领域。报告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 

  摩擦纳米发电机是唐伟副研究员所在课题组的重点研究项目,该课题组在能源技术和自驱动纳米系统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唐伟副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