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欧洲核散裂中子源技术负责人John Weisend II博士一行访问理化所
时间:2018-06-11 点击:

  应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和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邀请,欧盟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欧洲核散裂中子源(European Spallation Source)技术负责人John Weisend II博士一行于6月4日来理化所交流访问。

  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龚领会研究员,首席科学家李青研究员、刘立强研究员,副主任伍继浩研究员,中心学术骨干以及全体学生参加交流会。会议由谢秀娟博士主持。

  龚领会研究员致辞,热烈欢迎Weisend II等专家的到来,表达了今后双方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愿景。

  谢秀娟博士作了题为Progress on Development of Helium Cryo-plants at TIPC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理化所低温领域研究重点以及在财政部国家重大装备研制项目的支持下,研究中心从液氢到液氦、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研制和工程应用进展,着重介绍了目前自主研制的国产化关键设备的性能,该设备部分指标已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与会核散裂中子源专家针对系统中的冷压缩机、透平等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充分肯定了理化所低温装备的国产化工作。

  随后,John Weisend II博士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作了题为Large Scale Helium Cryogenics in Scientific Facil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Weisend II博士介绍了低温工程技术在大科学装置中应用时,所涉及的系统流程组织、制冷量需求确定、系统调试等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大型氦低温系统在ESS、CDMS、FRIB等项目中的应用和实施情况。最后,他着重介绍了欧洲核散裂中子源ESS低温系统、分配系统和辅助系统的进展以及未来的建造规划。精彩的报告得到与会人员的热情响应,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并和Weisend II博士就大科学工程中所需的低温系统设计、调试、应用等方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John Weisend II博士是欧洲核散裂中子源技术负责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温恒温器、两相流、低温系统搭建以及低温分配系统设计等。已发表Cryostat Design: Case Studies、Principles and Engineering、Handbook of Cryogenic Engineering和Cryogenic Two-Phase Flow: Applications to Large Scale Systems等多篇专著。

  

谢秀娟博士作报告

 

  

John Weisend II博士作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