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Richard Rusby教授访问理化所
时间:2018-10-30 点击:

  应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法国计量科学院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筹)、理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Richard Rusby教授访问理化所,于10月17日在理化所廊坊所区做了题为“Thermometry with rhodium-iron”的学术报告。

  Richard Rusby教授毕业于牛津大学,在帝国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工作并研制了铑铁电阻温度计。Richard Rusby教授将铑铁温度计首次应用于0.5K至27K温区气体温度计的热力学温度测量和蒸汽压力温度测量并成为在该温区温度测量的公认参考温度计。1981年,Richard Rusby教授成为NPL温度标准部门负责人,同时为英国在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的国家代表,曾于1990年主导撰写国际温度标准(ITS-90),并多次主持低温区国际温度数据比对工作。自2004退休以来,他一直在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担任顾问。

  报告中,Richard Rusby教授首先阐述了低温计量的重要性,指出低温计量在前沿科学研究、大科学装备运行以及计量学研究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介绍了低温基准温度计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以金属和合金(如铑铁、铂钴等)材料制作的温度计在25K以下温区的电阻率、灵敏度等测量特性。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铑铁电阻温度计的结构、安装过程中的重要注意事项以及测量参数的选择对温度测量不确定度的影响等问题。最后,他介绍了铑铁电阻温度计在NPL所建的定容气体基准温度测量装置和固定点装置中的应用情况。同时,他还针对我国目前在建设的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测温装置特点,指出了在国际数据比对中应用铑铁电阻温度计做载体需要注意的事项。

  参会人员踊跃提问,报告人对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使大家受益良多。

  

Richard Rusby教授做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