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能源学堂”系列讲座第八期开讲
时间:2019-08-20 点击:

  8月15日,由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党支部以及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的“能源学堂”第八期讲座开讲。热力过程节能技术研究中心杨鲁伟研究员主持讲座。

  本期开讲嘉宾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程立新教授作了题为“Flow Pattern Based Mechanistic Models of CO2 Flow Boiling Heat Transfer in Macro- and Micro-channels and Application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程立新教授首先讲述了二氧化碳制冷系统在食品冷链、汽车空调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二氧化碳作为安全无毒的天然制冷工质,可以很好地解决冷库中NH3制冷系统泄露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在汽车空调中,超临界循环的二氧化碳系统以其优良的环保特性、良好的传热性质、较低的流动阻力及相当大的单位容积制冷量,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认可。之后,程立新教授提到了CO2微尺度沸腾两相流动换热,深入讲解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适用于宏观尺度和微观尺度通道中覆盖所有流型的CO2两相流型图、基于流型的CO2流动沸腾传热模型以及基于流型的CO2两相流的压力降模型。在CO2制冷系统应用方面,程立新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展望——将大阳能、地热能与CO2制冷系统结合。最后,程立新教授与理化所师生进行了精彩深入的问题讨论。

  程立新教授主要从事多相流与传热、微尺度和纳米尺度两相流与传热、强化传热与节能、油田油气水多相流和多相流减阻技术等的研究工作,在多相流动与传热相关实验与理论模型研究做出了很多突出的研究成果。

  报告讲述精彩,内容充实,餐会师生认真学习并做了详细记录,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对于个人的课题学习及相关科研思路有很大帮助。

  

程立新教授作报告

讲座会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