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能源学堂”系列讲座第九期开讲
时间:2019-08-23 点击:

  8月21日,由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的“能源学堂”第九期讲座开讲。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田长青研究员主持讲座。

  本期开讲嘉宾邀请日本前川制作所技术研究所神村岳所长以及钱振翼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食品保存技術(Food Preservation Technology)”和“使用环境友好冷媒的冷链设备”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神村岳所长主要就食品冷链中的果蔬冷藏保鲜进行了介绍。果蔬自生长、采摘、运输以及保藏到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有很多环节。因此果蔬很容易失去其鲜度与品质。神村岳所长提到温度和湿度是影响果蔬品质的两个重要因素,不同的果蔬所需的温度和湿度也各不相同。之后,神村岳所长结合所做实验的实验结果进行了讲解,验证了相同储藏期内较高湿度下的果蔬品质更好,并分享了研究所制作出的带湿度的制冷机组。

  钱振翼博士主要就食品的冷冻冷藏以及环境友好型冷媒做了报告。鉴于日本悠久的食鱼文化与其四周环海的地理位置,日本食品冷链起源于水产,所以钱振翼博士主要以金枪鱼为例,讲述了食品冷冻冷藏的目的、原理及过程,并展示了冷冻冷藏的空气制冷设备系统。此外,钱振翼博士就环境友好型冷媒进行了讨论,提到对低温制冷系统冷媒的最终要求为:ODP=0、GWP<10、节能>30%。

  此次报告讲述精彩,内容充实,参会师生认真学习并做了详细记录,报告结束后对所讲内容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讨论。

  

讲座会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