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党支部在廊坊园区建立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爱国教育基地
时间:2021-04-23 点击:

  为弘扬科学精神,做好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科普宣传工作,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中心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中心廊坊实验园区组织建立了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实验大厅两侧排列了一系列宣传展板,通过展示理化所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过程中领导们关怀及视察工作瞬间,和众多大型低温研发的里程碑事件,详细介绍了理化所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发展历程,使观众感受到研究过程的艰辛和获得成果的喜悦。实验室现场设备周边还加上了标识标语警戒线等,使参观现场更规范有序。

实验大厅两侧的宣传展板

实验大厅两侧的宣传展板

  在实验大厅西侧放置了中心承担的国家重大财政项目二期成果2500W@4.5K/500W@2K大型低温制冷机的缩小模型,可以形象生动地向观众讲述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包括液氦温区高达25万转的高速氦透平膨胀机、离心式冷压缩机、紧凑型低漏率换热器、高稳定性的低温调节阀门、高效氦螺杆压缩机以及多级复杂制冷机系统集成调控等关键技术,增加观众对大型低温制冷机的了解。在模型制作过程中,各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和党员骨干积极参与讨论,出谋划策,确保模型的制作正确、顺利。

实验大厅西侧放置了大型低温制冷机模型

  实验大厅东侧展示了2500W@4.5K/500W@2K制冷系统装备实物,增加了观众对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直观感受。讲解时辅以讲述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党支部始终秉承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观念和团队中各位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达到了宣扬科学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实验大厅东侧展示了2500W@4.5K/500W@2K制冷系统装备实物

  在刚刚结束的国家重大财政项目二期结题验收会当天,参加验收会的领导和专家们来到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参观。项目总指挥、首席科学家及各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均为党员骨干,他们担任解说员,结合宣传展板及制冷机模型,向现场领导和专家们详细讲解千瓦级液氦温区制冷机及百瓦级超流氦温区制冷机的各个关键技术及整个系统工作原理,各个突破创新点及阶段性技术成果,以及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研发历程等内容。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立,助力国家财政重要项目二期顺利结题,扩大了项目成果的对外宣传力度,宣扬了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和科技报国情怀。

国家重大财政项目二期结题验收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