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理化所成功承办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液态金属前沿材料分论坛
时间:2021-11-02 点击:

  近日,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科创中国”新材料专家、技术、需求推介会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理化所、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了本次大会的液态金属前沿材料分论坛,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大会以创新、发展、应用为主题,旨在助力支撑我国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和重大工程迈向世界一流水平。大会紧紧围绕“前瞻布局”“短板突破”和“自我保障”的国家重大急需,从基础研究、产业发展、技术应用三个维度研讨新材料“产学研用”链条中的关键障碍与重大突破,从体系化协同发展的宏观角度研讨新形势下我国新材料发展的战略措施。大会不仅是我国新材料实现自立自强的高层研讨会,也是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对接的高端平台,通过深入会议交流,不断推进解决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助力我国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合作对接机会。

    

  图1 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2021.10.21—10.24)

  液态金属是一种前沿材料,具有诸多全新科学现象、基础效应和变革性的应用途径。作为国际上该领域的先行者和拓荒者,中科院理化所液态金属科研团队对这一新兴的前沿材料做出了一系列系统性的开创工作,液态金属在芯片冷却、先进能源、印刷电子、3D打印、生物医疗以及柔性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本次液态金属前沿材料分论坛由刘静研究员和邓中山研究员共同主持。邀请了来自中科院理化所、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昆明医科大学附属曲靖医院、云南中宣液态、云南靖创等液态金属行业专家学者做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近年来,在产学研多方合作与努力下,液态金属前沿技术的产业转化逐渐走向快车道,相信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力地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图2 优秀组织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