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理化所公众科学日:感受科学的“魔力”
时间:2023-05-13 点击:
       “它为什么能跑那么快?”5月13日,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大厅里,一个小男孩拿着竹镊子夹起冒着“白雾”的小方块,小心翼翼地放在磁铁“轨道”上,只轻轻一拨,小方块便如过山车一般顺着轨道飞奔起来。

  “因为它是超导材料啊,在零下183摄氏度时,可以在磁铁轨道上实现零阻力。”穿着公众科学日T恤的志愿者一边说着,一边把缓缓停下来的小方块放回液氮里泡一泡。

  此时,中科院理化所平日空旷的大厅里,挤满了参加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大朋友和小朋友,科学的魔力正在这里上演。

  今年,中科院理化所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走进理化 拥抱科学”。科学公开课、科学魔术秀、互动科普实验、科普画廊……各种类型的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其中,科学魔术秀《元素的碰撞》由“大象牙膏”“化学红绿灯”“无字天书”等一系列科学小魔术组成,神奇的现象让小朋友们目瞪口呆,惊叹不已。

  “哇,好有趣!”“哇,真厉害!”参观的小观众们时不时兴奋地喊。

  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最大的看点就是众多的科学实验。今年,理化所设计了30余个互动科学实验,涵盖了光化学、仿生材料、低温物理、激光技术等多个学科。

  中科院理化所一楼大厅和园区草坪东侧,还展示了“奋斗者”号浮力材料、液态金属黑科技、神奇的飞秒激光、绿色环保的热声热机、低温超导等一系列硬核“前沿科技秀”,更有“抽刀断水”“聚水成字”“踏水无痕”“变色果冻”“奇妙的低温世界”等魔术一条街,成为青少年的科学乐园。此外,小朋友们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液态金属画留作纪念。

  “祝愿大家在理化所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科学周末。”中科院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开心地说。

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低温超导的科学原理。倪思洁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