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情况
理化所肿瘤微创高低温复式消融治疗系统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先进团队特等奖
时间:2014-02-24 点击:

   近日,中关村管委会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开展了“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先进团队评选”工作。在2月18日召开的北京分院、京区党委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表彰了7个科研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奖、24个技术转移团队技术转移工作组织奖。为表彰理化所在推动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移转化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授予理化所科技成果转化奖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技术转移工作组织奖一等奖1项。

  理化所肿瘤微创高低温复式消融治疗系统团队荣获科技成果转化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特等奖。项目负责人刘静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是国际上在生物传热领域重要的研究机构,已取得了多项有影响的基础与应用成果。此次获奖的肿瘤微创高低温复式消融治疗系统是在国内外首次实现的集深低温冷冻治疗与高温热疗功能于一体的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在肿瘤微创治疗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该项目于2013年获北京市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支持,目前已正式进入了临床试验,预计2015年获得注册证书,正式进入市场。  

  理化所基于新型制冷技术的环境试验设备团队荣获科技成果转化奖三等奖。该项目技术由吴剑峰研究员领衔,团队已有多项创新成果实现了规模产业化,并育成了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此次获奖项目的核心技术是理化所历经多年科研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工质节流制冷技术。目前,科研团队针对环境试验设备的特点已试制了-75℃、-80℃、-100℃系列高低温试验箱、快速温度变化试验箱,通过前期的用户使用和市场验证以及权威检验单位的检验,该系列产品样机性能先进,多项重要指标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理化所产业策划部荣获技术转移工作组织奖一等奖。2013年,产业策划部积极探索产业化新思路、新模式,进一步强化经营能力建设,强化区域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可生物降解塑料PBS、撬装式煤层气液化装置、无线医疗电子产品、肿瘤微创冷热刀、大功率LED液态金属散热、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实现规模产业化,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同时,2013年成立理化所独资的中科先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面推动研究所技术转移工作。 

  

理化所肿瘤微创高低温复式消融治疗系统团队荣获科技成果转化奖特等奖

 

  

理化所基于新型制冷技术的环境试验设备团队荣获科技成果转化奖三等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