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情况
“系列规格撬装式天然气液化装置技术”项目获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
时间:2015-11-24 点击:

  在11月17日于成都举行的“2015中国制冷学会学术年会”颁奖仪式上,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与制冷工程研究中心完成的“系列规格撬装式天然气液化装置技术”项目获得第七届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该项目是设置技术发明奖以来目前仅有的一个特等奖。

  我国存在储量巨大的非常规偏散天然气资源,其产地偏远而分散,不适用传统的固定式液化工厂及管网集输模式。发展针对此类偏散天然气集输的小型撬装液化装置,满足我国天然气开发的迫切需求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持续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剑峰研究团队经过近十年努力,在普冷单级油润滑压缩机驱动的低压混合制冷剂液化流程、多股流换热器、润滑油与混合制冷剂的深度分离等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形成了完整的“系列规格撬装式天然气液化装置技术”。该技术不仅有效实现了整体设备的高度集成、便于车载,而且具有装置生产周期短、现场施工周期缩短(缩短70%)、初投资低(减少30%)、能耗低(降低30%)、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其核心技术拥有15项专利,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2项,正处于申请阶段专利3项。2011年3月,中国科学院组织了由19位领域专家(其中12名两院院士)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该项目实现了重大技术创新,在混合工质、低压流程、冷箱技术一体化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推进成果的产业化,先后组建了中科睿凌江苏低温设备有限公司和中科睿凌(北京)低温设备有限公司(统称中科睿凌)。截至2014年底,理化所和企业共同开发了5000Nm3/d、10000 Nm3/d、20000 Nm3/d、30000 Nm3/d、50000 Nm3/d、100000 Nm3/d系列化、多种规格的产品,实现了超过亿元的产品销售。其中已有12套产品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等多地顺利达产运行,日处理量超30万方,实现了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该项目产品在偏散气田开采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正在积极推向国际市场。

  

“系列规格撬装式天然气液化装置技术”项目获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

 

  

内蒙古鄂尔多斯偏散天然气井口气液化装置

 

  

陕西延安撬装石油伴生气液化装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