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重点实验室低温加注系统、深冷处理技术相关研究工作为“嫦娥四号”任务提供技术保障
时间:2019-05-27 点击:

  嫦娥四号于2018年12月8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遥三十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并于2019年1月3日代表全人类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部软着陆,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

  嫦娥四号任务发射过程中的低温加注环节直接决定了任务的成败,该任务低温加注系统采用了重点实验室王俊杰研究员团队研制的低温截止阀,并在加注过程中负责低温加注系统管路抽真空工作,配合开展火箭低温加注后推迟24小时发射有关试验及低温加注系统冗余改进工作,为嫦娥四号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后方支持和保障,为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来感谢信。

  此外,嫦娥四号用于实现与地面之间的数据通信着陆器定向天线驱动机构,采用新齿形短筒柔轮的二代固体润滑谐波传动,减速器作为核心驱动组件。团队在嫦娥三号任务中针对谐波传动减速器及关键柔轮材料开展了深冷处理改性和夜月存储研究,优化出柔轮材料(40CrNiMoA)的最佳深冷处理工艺,在此研究及应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工艺优化和月夜考核,在嫦娥四号关键柔轮产品上实现工艺定型,由理化所提供深冷处理技术服务,为嫦娥四号定向天线驱动机构在月球极端环境下的正常工作提供关键性技术保障。该应用成果得到航天502所的高度认可。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