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院士咨询项目“我国粮食等农产品干燥与贮藏技术现状和发展方向研究”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09-26 点击:

  9月23日,院士咨询项目“我国粮食等农产品干燥与贮藏技术现状和发展方向研究”第二次研讨会在理化所召开。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8位业界著名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项目负责人周远院士主持。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致词。杨鲁伟研究员做项目总结报告,就粮食等农产品的特殊地位与战略意义,农产品干燥与贮藏的技术现状分析、发展方向、政策建议及具体措施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并介绍了理化所相关工作。在研讨阶段,多位院士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相关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民以食为天,“吃”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是衡量小康的第一指标。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国家环保要求“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的大背景下,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燃煤烘干塔面临着改燃的紧迫要求,生物质、天然气、燃油和热泵技术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选择。

  理化所在东北冬季高寒条件下开发的热泵粮食烘干技术能耗明显低于传统燃煤烘干,烘干过程实现了粮食粉尘的有效控制,粮食烘干质量也有明显提升,预计将成为未来粮食干燥最节能最环保的发展方向。

  会议专家希望项目组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梳理出重点方向,明确目标,为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周远院士主持会议

 

  

杨鲁伟研究员做项目汇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