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高级检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单元 科研成果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科学传播 实验室管理 招聘信息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重点实验室低温连接器、深冷处理等技术为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提供支持
时间:2020-05-07 点击:

  2020年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此前,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于2019年12月27日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长征五号是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其发射成功是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任务中,重点实验室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王俊杰研究团队参与了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新研制的DN100液氧加泄连接器产品结冰工况模拟试验,DN140液氢加排连接器球锁隔离防护、球头拉断结构验证等专题研究工作,研发出新型脱离防护技术,提高了低温燃料加泄连接器自动脱落可靠性,保障了火箭倒计时发射流程的正常执行。此外,采用团队定制化的深冷处理工艺为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承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部分产品提供深冷处理技术服务,解决了产品尺寸稳定性难题,为火箭的顺利发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团队工作得到了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型号办、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以及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的高度肯定。

  重点实验室参与该项目的团队由年轻科技人员担纲,他们在任务实施过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无畏、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中国航天精神,在长征五号任务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和理化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战、努力拼搏,为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在未来的工作中,团队将不断开拓创新,继续为重型运载、探月工程等航天重大任务提供支持。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编:100190 Email:cryo@mail.ipc.ac.cn